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车虽慢 但铁路服务却不“慢”

2019-09-02 22:0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小慢车”全程行驶351公里、停靠26站。为了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部分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宜的票价让这趟开行了近半个世纪的“小慢车”成为旅客心中的“网红”列车。

慢车在中国铁路发展的进程中,曾经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时,慢车也是许多人出行的首选,铁路的服务工作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很多方面都不尽人意,现在回忆起来更多的是无奈和感慨。如今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铁路服务品质齐头并进,慢车服务工作虽然跟不上高铁的步伐,但也不能落后,细心、体贴、周到依然还是昆明客运段6161/6162次慢车服务的主旋律。列车长蔡群今年51岁,仍保留着客运人的干练与勤奋。“我们车上常备有袋子、喷水壶这些物品。菜农把菜背上车,因为天气热,怕菜蔫了,我们就赶紧帮他们喷喷水。车上有人要买菜,如果菜农没有袋子,我们就拿袋子给菜农,解燃眉之急。”

慢车虽慢,但服务工作不能“慢”。如今坐慢车的群体虽然是少数人,但也是出行最困难、最迫切的群体,他们的愿望最朴实也最简单,今年58岁的起哥背着大篓小篓上车了。大家纷纷围上去看,大篓里装着梨,小篓里则装满了一颗颗红里透紫的脆枣。“这附近很多地方都不通公路,买菜吃水果不容易,只要沿线的铁路职工和老百姓给我发信息,我就按照他们的需求带货上车,也顺便带些自己家的水果到车上卖。”起哥在“小慢车”上做买卖已有十几年,一周要坐三四趟车,“车票真的很便宜,我卖货能赚不少。”铁路部门开行的慢车,将服务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只要铁路服务工作不“慢”,老百姓的致富速度也不会“慢”。

慢车虽慢,服务意识却不能“慢”。近年来,还有很多特别的旅客乘坐这趟“小慢车”在红江站下,一个又一个忆苦思甜、重游故地的老红军,寻迹当年的长征路,在这里追寻属于自己的难忘回忆。慢车承载着一段段红色记忆,诠释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和发展的艰辛。感受铁路贴心的服务,“今非昔比”的场景让人体会更加深刻。

慢车速度虽“慢”,但铁路人各项服务却不“慢”,如今铁路服务工作“慢”中有“心”,“慢”中有“爱”,“慢”中有“情”,“小慢车”作为铁路发展的缩影,虽“慢”犹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