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人参与,筑牢安全防火墙

2019-08-28 14: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郄建霞 李盼盼

安全生产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抓好安全生产,应该重视群众安全监督员这个岗位。为加强项目部群众安全监督员安全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监督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参与监督”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中铁六局路桥公司阳高项目部每月开展一次群安员知识培训及考试。

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

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是最难控制的薄弱环节。安全生产要将思想引领作为重要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抓紧抓实抓好。本期培训,通过学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政策,使“安全第一”的意识渗透到每一个群安员心中;并结合公司过去发生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分析事故原因,使其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高预防事故的意识和能力,减少或杜绝事故发生。

法规技术相融,构筑高素质群安队伍

通过学习《安全生产法》、《建筑施工安全标准》、《施工现场安全技术规范》、《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安全职责》等相关法规、职责,在日常工作中把法律、法规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时刻注意施工安全。同时开展安全技术教育,包括生产技术一般安全技术的教育和专业安全技术的训练。其内容主要是施工危险地点和设备安全防护注意事项、电气安全技术和触电预防、高处作业安全常识、施工现场材料的堆放、急救知识、防护用品的发放、管理和正确使用知识等。实施精准化的素质培训,让群安员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知识,具备相当程度的安全预知能力、判断水平和应急方法。

培训形式多样化,寓教于乐

此次培训采用将传统培训方式与现代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在培训质量上求提高,使培训的方法逐步向多样化、现代化、有效化转变。一是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让群安员在干中学、学中干,带着问题学,为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学,为实践应用学。二是专业人员讲与群安员轮流讲相结合。在专业授课中吸取新知识、新理论,在轮流讲课中锻炼和检验学习效果。三是单一的学习方式与丰富的活动相结合。变“灌输法”为“互动式”教学,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岗位上练、竞赛中验、活动中促,兼顾方法和效果。四是传统培训方法与现代培训方法相结合。采劝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答疑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吸引力。五是将知识与载体相结合,以PPT,动漫,视频以及内外部网络资源为载体,寓教于乐,增强渗透力、趣味性。培训内容涵盖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安全法规、特种设备、临时用电、高处作业、既有线施工等安全业务知识。

每期教育培训使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监督员的权利、义务、职责、工作方法等内容,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督员的能力和水平。参加培训的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认真履行好群监员的职责,做好工作岗位和自己身边的安全监督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