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新高铁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08-27 22:1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受理了《新建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安徽段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这意味着合新高铁开工在即。报告书显示,合肥至新沂铁路将从新合肥西站引出,工期42个月。这条铁路建成后,合肥到泗县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达,而南昌到青岛时间从17小时缩短到5小时以内。(8月23日 凤凰网)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速度,是区域腾飞的翅膀。现如今,高铁作为一种现代化交通运输工具,其速度快、舒适性强、运输量大等特点,在方便人们的出行,提高出行舒适度的同时,还将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高铁经济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合新高铁又名合新客运专线,位于江苏省北部和安徽省东北部,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二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合新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改善沿线百姓的出行质量,开启美好生活新时代。不仅实现京沪第二通道在江苏境内贯通,构成了安徽中南部与山东半岛间的新一条斜向便捷客运通道,填补了皖中南与苏北地区间300公里直线范围内及苏北5万余平方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而且还将与徐连客专、青连客专组成合青高铁,大大缩短合肥地区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青岛和山东半岛烟台以及苏北地区的旅客可以在合肥转乘京九高铁直达深圳、香港等珠三角发达地区,同时,合肥前往连云港、日照、青岛等沿海城市也将极为方便,约在2~3个小时就可到达这些城市。

此外,合新高铁建成通车后,还将有效推动城市间的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时至今日,高铁的发展建设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优化交通出行,它更多地是被赋予了为地区经济建设、文化交流、脱贫攻坚的使命和重任。合新高铁南连合安九、昌吉赣、赣深高铁,北接徐连客专、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合肥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使得沿线城市之间的物资、人力、信息及技术的流通更加便捷,有助于破除区域壁垒、增进区域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发达城市经济的扩散效应将带动发展中地区的经济增长,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由此可见,合新高铁对于完善区域乃至国家路网布局,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沿线地区及皖苏鲁三省间联系,加快省域间客运交流,带动沿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期待,合新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通车,让沿线城市及人民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