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尽显强国标杆

2019-08-27 00:5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美文

“复兴号”,科技创新先锋,目前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复兴号”,高铁运输骨干,通达绝大多数省会及以上城市,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逾2亿人次。“复兴号”,品牌强国标杆,拿下高铁出口第一单,成为高铁“走出去”领头羊。(8月25日人民日报)

2004年时,中国高铁尚无一寸;而到2019年1月,中国高铁通车里程累达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商业运营时速350公里,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列车。经过15年冲刺,中国高铁技术已跨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的“殿堂”。放眼今日中国高铁高速发展新前景,中国高铁以是中国走向全球的名片,尽显强国标杆。

中国高铁技术是集大成者。高铁是行业技术、基础工业技术和新兴技术的集成者,是一个国家科技能力、工业能力和服务能力的综合展示平台。随着近年来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高铁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带来许多便利。

高铁是促进不同地区经济平衡发展的一个有效工具,同时又能使社会资源形成了巨大“吸附效应”向更有利的方向集聚。如从北京到上海,路程时间每节省一分钟,就能为中国经济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益,同时带动沿线地区的商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所以,风驰电掣的高铁,不仅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标志,也是国家聚力民生,释放高铁发展红利的体现。而今,一条高铁新线牵引一条新兴经济带,一座高铁新站带起一座新城,已成为一种中国新经济现象。

中国高铁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纽带。让“一日达”成为物联时代的现实愿景,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常事,高铁改变了传统的城市概念、时空概念,扩大了“朋友圈”,拉近了“朋友心”,提升了“幸福感”。高铁已悄然成为普罗大众的幸福出行方式。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新一代自动驾驶高铁和磁悬浮列车的研发,为下一步科技创新再续辉煌。在未来15年,中国高铁将实现500公里以内的通勤化交通、1500公里的同城化交通和2000多公里的走廊化运输。中国高铁也将进一步“走出去”,未来欧亚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钟美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