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命论”不足取

2019-08-27 00:4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安全生产中有人信奉“天命论”的观点,把事故的发生归结于“老天的安排”。这种论调,笔者认为实不足龋 

事故是生产过程中的偶然现象,具有偶然性,但其背后一定隐藏着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等必然因素。偶然性作为必然性的表象,有端倪可察,有征兆可寻,在确保劳动安全过程中,只要我们正确认识两者此消彼长的关系,就能牢牢把控安全生产主动权。 

确保劳动安全要严字当头,掐断“偶然性”的丝线。实施安全“红线”管理办法以来,供电车间处理的第一名职工是车间的一名电缆维修工长。他是一个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7月11日,他师带徒进入开挖的沟槽线路内作业,徒弟在沟槽内清理电缆,却未设置防护措施,导致沟槽垮塌,泥沙将其压伤。为此,车站给予师傅待岗2个月、徒弟延长实作学习期的处罚。 

老先进被处罚,通报一出,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有的职工不理解,又没出什么大问题,就让当事人丢了面子又少了票子,处理的是不是太过严厉?但是,仔细想一想,这种偶然违章,必然造成职工人身伤亡事故,到那时,待岗多久都无法挽回。为此,车间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红线”意识,对现场作业中存在的违章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确保劳动安全要“实”字托底,不搞形式主义。作为车间安全生产的直接管理者,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一头挑着车间安全生产大局,一头挑着职工健康与家庭幸福。因此,确保劳动安全,就必须下真功夫、使实在劲儿,硬不起手腕、听不得骂声、用栽盆景的假把式管理安全,终会贻害大局、贻害职工。生命是最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然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管理,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劳动安全道阻且长,我们广大铁路职工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铁路事业负责,增强保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抓细抓实隐患整改,把问题遏制于摇篮,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