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70年,中国高铁写下腾飞注脚

2019-08-26 20: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威里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超越到成为“领跑者”,中国高铁书写了一部奋斗史、发展史。

展腾飞之翅,写辉煌篇章。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

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构想成为现实。人们的出行与交通密不可分,交通工具也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为了提高中国的发展速度,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2005年,我国开工了第一条高铁线路—合武高铁。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正式迈进了高铁时代,对未来高铁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串通南北,跑出加速度。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在“交通强国,铁路兴国”的战略中迎来了飞速的发展。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也实现了“一小时生活圈”。同时,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了“一地两检”,让两地过关更加便捷。香港段的开通,既加强了内陆和香港的合作,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又让两地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团结,民族自豪感更加浓烈,对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奋进新时代,筑发展新篇章。一方面高铁的发展打破了新的时空认知。高铁使城市边界被打破,空间距离被淡化,时间距离成为主要标尺,一小时交通圈概念增强。另一方面高铁让资源重新分配。高铁加快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城市间的流动,各类资源在交通节点、交通干线、交通圈内重新分配,区域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最后高铁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可承受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下,都市圈一体化效应增强,工作在大城市,生活在小城市。

从点到线,从线到面。高铁网的扩大,成为助力经济腾飞、推动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是拓展区域合作、承接要素转移的助力器;是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加速器;是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城乡统筹的支撑点。(蔡威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