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非命运共同体里的“中国元素”

2019-08-26 10:1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也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的独立日。当前,中国与尼日利亚的“一带一路”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在两国众多大型合作项目中,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是非洲最先开通的“全中国元素”现代化标准轨铁路,运营三年来已安全运送旅客近200万人次,成为中尼基础设施双赢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8月23日国际在线)

据了解,阿卡铁路连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北部工业重镇卡杜纳,全长186.5公里,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第一标段,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承建并提供运营技术服务。作为非洲最先开通运营的“全中国元素”现代化标准轨铁路,它采用了中国融资、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装备和中国运营技术。

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推进全方位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一个个项目和工程在非洲落地,技术培训和文化交流次第展开。“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和能量,也书写着中非人民携手合作、共同逐梦的精彩故事。

笔者认为,中国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始终扮演着支持者、建设者的角色,体现着发展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许许多多小共同体是这一时代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中国元素”在这些命运共同体中的建设作用,一直是中方致力推动非洲发展的初衷、责任与使命。

除了阿卡铁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项目还包括亚吉铁路、坦赞铁路、本格拉铁路、蒙内铁路、内马铁路、莫桑梅德斯铁路、尼日利亚沿海铁路……这些铁路项目的成功建设,对当地的社会、经济、民生、交通等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国俗话说得好,“铁路一响,黄金万两”。非洲许多地区长期以来因为交通落后,当地经济发展缓慢,人均收入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这些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和企业合作的机会,直接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铁路建成后,打通了当地发展经济的命脉,经济发展方式得以改变、民生得以改善、社会得以进步……

“一带一路”进行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将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沿线国家的同时,也为当地带去更多的技术培训、人才培训以及发展理念等。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相信未来中非会结出越来越多带有“中国元素”的合作硕果。(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