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5G遇上高铁

2019-08-23 15:3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琦文

央视网消息:“大湾区5G产业联盟”成立典礼昨天(21日)在香港举行。中国移动宣布与华为合作,实现广深港高铁5G全线覆盖,广深港高铁将成为全国第一条5G全线覆盖的高铁线路。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华南地区连接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高速铁路,线路呈西北至东南走向;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南端部分,是京广高速铁路的延伸线,联络广州铁路枢纽和深圳铁路枢纽,更是一条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发展,共同繁荣的纽带。

在这个高铁发展迅猛的时代,高铁出行已然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要选择,人们对高铁的印象普遍是“快”、“干净”、“坐着舒服”、“信号差”。

告别了飞鸽传书的时代,手机也成为人们传递信息,联络感情的主要工具,一部配置再高的手机,归根结底还是依靠“信号”。高铁上信号差早已成为广大网友的吐槽点。

5G网络是新时代的产物,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举例来说,一部1G的电影可在8秒之内下载完成。

高铁也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在驰骋祖国大地的“复兴号”上的你会迅速经过不同信号覆盖的区域,这就要求你的手机快速地在不同信号间切换。如果完成信号切换的时间不足,手机就无法在失去原来的信号后马上连到下一个信号,从而出现信号中断的现象。

经过笔者实际体验后发现如今高铁上手机信号较之前确实有很大改善,但仍有四分之一的乘车时间内手机信号处于2G状态,即便显示4G,当一个视频刷出后,我也困了。

孤独的旅程中没人聊天是一件很让人沮丧的事情。5G时代的到来,是否可以为我们解决,至少是缓解这种情况的出现呢?答案是肯定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1在5G大规模推广商用的前夜,国内通信与科技业的两大巨头联手的这一举措,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更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5G高铁除了网速变快,这个名字还给人一种车速也会变快的错觉,总之就是越来越快,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陆续达成5G覆盖。

当5G遇上高铁,我们拭目以待!(蒋琦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