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的路用心去走

2019-08-23 13:5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宫金艳

八月的天空,湛蓝湛蓝。太阳把阳光毫无吝啬的全部洒向大地,令人无法直视。小刘重新调整了下方向,用背承接着太阳的热情,对着梯车的师傅大声说:“腕臂的管帽别忘了装上,定位管的型号不对,先卸下来。”指挥完最近的梯车又转身,踩着一个个枕木一边对着手里的对讲机说话,一边迎着太阳往前走去。黑黝黝的脸庞上,额头的川字纹在太阳的照射下更是显眼。黄色防护服下,后脊梁的汗就像小泉一样源源不断地汩出来。经过一组梯车时,放在嘴边的对讲机暂时拿开下,对着梯车上正在调整线岔的师傅喊道:“别踩接触线,梯车下面的几个人用心点,梯车扶好,多移动点。”处理完临时的状况,又恢复对讲机的状态:“55#支柱,我现在正往那边走。”

小刘是现场众多带班班长中的普通一员,上面风风火火的镜头只是他每天工作中极其寻常不过的一个画面。整个南站的西岔区是他管辖的范围,他带领着这帮工人必须保证接触线导高在验收标准内,从而实现8月底的联调联试。工期、安全、质量统统要抓好,在他看来,觉可以少睡、汗可以肆意、活必须要拿下。在他的观念里,每天早出晚归、深夜开会总结这样超负荷的工作量不值得炫苦。骨子里他就认为:这有啥,每名职工都是这么干过来的。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接触网工,现场被他当成舞台,让一堆大大小孝长长短短的零件从施工图上活生生的走下来,去它们该去的位置,是他的骄傲。有时他觉的自己就是一个魔法师,外行看到的只是枯燥和难忍,“即使什么都不做,让我在这太阳下站一天,我都觉得是一种煎熬。”他亲耳听过这样的话。可是他知道有百看不厌的景,蓝色的天幕下,齐刷刷的支柱与腕臂在接触线的牵拉下往远处无限延展,往回收的视野内则是每寸金具熠熠生辉。 

在一线一呆就是十年。十年,对这些硬邦邦的零件竟然生出许多感情来。他不允许工人粗暴的对待他们,看到有人扔下一个螺母,他都会去大声呵斥,撇开安全不讲,是打心眼里的心疼;十年了,他闭着眼睛都能走出枕木的距离,不管是东西还是南北,每一条线路往返的次数他虽从没数过,但施工图上的每个小点点,从下部到上部派生出的每道工序、每种状况都曾记录着走过的来回;十年了,大大小小的工程他也干了好几个,从当初一脸蒙、不知所措的学徒逐渐蜕变成了经验丰富、抢工赶工、带兵作战的能手。细数十年,平凡却不曾平庸。

突然,一架飞机从头顶上驶过,他用手遮着刺目的阳光,看着飞机不慌不忙地消失在他的视线外,竟然又生出许多力量来。今日抬头仰视你的自由飞翔,明天定让你看看动车在神州大地上欢快的驰骋。想着想着,他投向远方的目光更加执着,脚下的步子也越发坚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