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家灯火,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2019-08-23 12: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清泉

近日,《最美奋斗者》投票结束,参与投票人数超1.15亿。其中,高铁王牌试飞员--广州铁路集团高铁司机周树强强势入榜。作为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小小驾驶仓一干26年,熟练驾驶22种车型,09年刷新世界重连机车组最高时速,探索总结出“厘秒度”高铁运行操作法;作为复兴号等车型教科书级专家,向世界递出了一个出彩的名片。

“我宣誓,今朝成为铁路人,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忠于安全,勤奋学习,苦练技能,争取早日成为光荣的火车司机”。对于当日的誓言,他做到了26年如一日,坚持当初的坚持,一步一步提升为教科书级专家,他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

现阶段,对于铁路这个银饭碗来说,有不少人对火车司机羡慕恨,尤其是羡慕高铁司机,不仅收入颇为可观,看起来也光鲜亮丽、走路都带风,却极少人了解火车司机工作背后的辛酸。作为火车司机,拿了这份工资,自此白夜颠倒,常年在车上开车,颠沛流离,跟家人聚少离多,踏进司机室肩上责任千斤重、蹦紧神经不容一丁点的失误;你的羡慕正如歌曲里唱的那般“白天不懂夜的黑”。

你可曾见过父母为见其一面特意到铁路桥下提前等待列车通过那一刻的匆匆几眼;

你可曾听过除夕站台上,遍地都洋溢着回家团圆的气息,而在司机室那头交班的父子兵那句“爸,中午回家跟我妈说,我不回去吃晚饭了”…

你可曾想过那洪水一涨再涨、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危在旦夕之时,那两位“重车压梁”的90后司机在重车过桥之后才给妻子打电话的倔强与责任;

这些铁路人的“日常”还有太多太多,我们的岗位很平凡,工作也很普通,身为一个铁路人,看到旅客乘坐我们的列车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安全地到达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但作为一个儿女,每逢佳节给予父母应有的陪伴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而作为一个丈夫,在面临生命濒危之事时与妻子事先通个气,乃是我们对这个家庭最基本的交代。

也许他们不是一个尽心的子女,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却是一个尽职尽责的铁路人;正是有了这些在小家和大家面前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的铁路人,肩负起铁路人的职责与担当,共同扛起了中国铁路腾飞的大旗。

真是应了那句话:万家灯火,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有你们真好,向那些平凡又普通的岗位致敬,向奋斗在一线的铁路人致敬!(曾清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