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字形高铁网为中西崛起提速

2019-08-22 22:1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8月18日,郑阜铁路郑州南至界首南区间正式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检测确认列车同步上线检测,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一捺”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中国新闻网 8月18日)

从通南北、贯东西的铁路“十字架”,到纵横通达、辐射八方“米”字形战略落地,河南的铁路建设完成了从“四通”到“八达”的蝶变。特别是郑万高铁是连接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补充完善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构建沿长江经济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郑(州)阜(阳)铁路郑州南至界首南区间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河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的“一捺”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意味着随着铁路建设发展,郑州在全国铁路枢纽地位作用越来越明显。

一直以来,中原至西南、东部地区缺少快速通道,以重庆等城市为节点,郑万、郑阜铁路连接起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两大国家战略,强化了“两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对于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河南致力于建成“米”字型高铁网,而郑万铁路的修建绘就西南一撇,郑阜铁路则是绘就了一捺。这一撇一捺不仅仅是地图上多了两条线,带给沿线城市、人民生活的便利、经济的发展一定是实实在在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郑阜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豫皖两省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区段内的城市相互发展,推动城市间的人才与物质交往。在政府与铁路部门的携手合作下,郑州米字型高铁正式形成,实现了河南与长三角之间的人货两通。

在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郑州这座中国中部区域中心城市,兼具国际视野,将在国际都市的千帆竞逐中,焕发新的青春活力。到那时,中原的‘米’字画完了,中原“米”煮的这杯羹,中西部人民、甚至全国人民都可以共享。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高铁、动车的建设、开通不仅仅是交通方便了,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国富民强的“中国梦”。(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