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酒后勿乘车,让素质“安营扎寨”

2019-08-22 13:5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在沈阳北开往温州的K347次列车上,一男子醉酒后谎称列车上有爆炸物,并推搡、辱骂乘警,最终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人民网8月20日)

“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的酒文化,渊源流传,追述源头更是无可知晓。喝酒是一种对精神的放松,对心情的宣泄,对情感的表达,同时也是一种交友方式。同学聚会、宾客宴请、红白喜事,酒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体现着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美德。但随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等顺口溜的问世,逢酒必喝,逢喝必醉已成了形容大多数人的潜台词。多喝点酒再上火车,迷迷糊糊睡一觉是部分乘客的想法。然而,乘客因饮酒过量闹事,触碰安全法规,危害社会安全等事件历年来也是屡见不鲜。

公共场所耍酒疯,已经不是首次出现,借着酒劲肆无忌惮不顾后果;酒醒后,却又悔不当初,频频认错。这是用公民的同情心来当作挡箭牌,抑或是对自身道德的约束毫不在意?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让列车上醉酒撒泼,,恶意干扰列车正常行驶的行为,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由于王某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铁路警方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十三日的处罚。

任何一件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犯罪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肃处罚,以儆效尤,这才是对民众的人身安全负责,对国家公共财产负责。铁路安全无小事,不管因为任何理由,公共安全重于泰山。只有不断提高公民基本道德素质,从自身出发,再配合铁路部门的相关应对措施,才能让我们的出行畅通无阻。(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