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闹”下的中欧班列,还需要加把火

2019-08-21 09: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叮

“义新欧”班列已经开通了10条线路、辐射35个国家,是习总书记6次点赞、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中欧班列。(金华市政府网8月20日)

作为中欧班列重要组成线路之一的“义新欧”,与其它的15条线路一样,都要经过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故而查询霍尔果斯铁路港口的进出境班列的整体数据,大致便能分析得出整体中欧班列的运营情况。而霍尔果斯海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7月,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1808列,同比增长130.91%,占新疆的49.43%;货运量达153.67万吨,同比增长179.86%。

这些让人惊喜的数据背后,固然有一定的空箱成分在内,但根据不久前国铁集团对于中国经营报关于《中欧班列挤“泡沫”》一文的正面回应中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国铁集团对去程中欧班列采取了限制空箱数量的措施,规定每列班列所载空箱最多不超过总运输量的10%。也就是说可控的空箱成分丝毫不能掩盖国铁集团在跨境物流上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和对中欧贸易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当然数量上中欧班列在肉眼可见的“热闹”下,还需要加上一把火来燃起更高的质量。这把火便是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与所在城市的企业共同推动产业升级并同时加大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中具有高附加值和高精尖技术产品的比例。两者结合最终以达到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效果。

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释放铁路运输产生的红利。贸易的本质是互通有无,而双边或者多边贸易最终想要的结果是促使双方财富得到增长,彼此互利互惠,共同开拓市常

当然中欧班列被赋予的职能不仅仅在于能够让政府、企业以及国铁集团本身取得短期内良好的数据报表。更深的一方面还在于中欧班列被寄希望于能够长远的丰富内陆区域的物流配置方式,使内陆地区能够挖掘像海岸港口城市类似的潜力,最终带动当地经济取得实质性良性的发展。

另一方面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内,从企业自身的运营上来说,自然希望能够整体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自身产品的竞争性和附加值。而若是能够尽快的完成产业升级,再借助铁路运输的优势,必然会让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如同插上飞天的翅膀。

面对各地政府与企业的众望,若不进行产业上升级,光靠铁路运输所带来的成本和物流优势,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国铁集团不断进行改革,完善中欧班列运输方案。

“热闹”的中欧班列下,可谓形成了良好的天时地利,若是再加上这把产业升级的火焰,地方与企业的未来一定会是可期的,光明的,大有作为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