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之藏在骨子里的硬气

2019-08-20 20:3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林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好适宜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会议中提出开展主体教育的重大意义: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权重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内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刮骨疗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任务,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2019年7月17日,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2019年7月22日,洛阳地铁2号线组织宣贯公司党[2019]66号《关于印发中国水电四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稿的通知》本次党课教育活动针对进货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分析的原因切中要害,指定的措施对症下药。

徐银林董事长讲述了调研的结果“横向比较,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的,市场营销、工程储备、营业收入、产值利润等指标全面落后,公司已经滑出集团第一梯队,在集团内的话语权和分量也逐年降低”,在这些现象的背后,隐藏了较多的问题,主要与四局的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有很大关系,不能主动推动、整体谋划,思路观念不开阔,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无往不胜。要有攻坚克难的冲劲、敢闯敢试的猛劲、大胆负责的干劲、要有决心、有信心。要感谢四局提供了平台,喝着四局的水、吃着四局的饭,四局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同时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要有自觉担当的精神、要敢于直面问题。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作为一名计合部主任应该怎样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为四局工作增光添彩。

一、对上收入开源篇

合同管理贯穿施工的整个过程,也是工程施工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直接影响这项目的成本,对项目的盈利或亏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铁路项目还是地铁项目,万变不离其中,首先应对项目与业主签订的合同进行研究,分清合同内与合同外的工作内容。

与工程部一起研究施组,并与招标施组找差距,造价组成找漏项,确保现场实施的每项工作内容都可以准确计回。

二、对下分包节流篇

对下分包合同该如何把控,合同中应怎样规避风险,对下结算工程量应怎样控制,协作队伍材料核销扣款是否及时,动态关联台账对账工作是否及时(此项工作涉及物资部、综合部、计划合同部与财务部),项目“十严禁”“十必须”是否真实做到了,管理过程本就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依据所签订的合同进行验工和结算,并据实进行成本分析及核算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包合同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通过招投标工作将合同单价控制的合理范围内,合同签订过程中应尽可能按照公司模板进行完善,根据合同中的工作内容将权利义务进行细化,甲供材料的损耗率应与工程部、物资部共同商定是否符合现场实际、能否最大可能的保证项目部利益,在合同中直接规避日后可能出现的风险,避免给项目带来经济损失。

不忘初心即是坚持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褪,拒绝私下与投标队伍接触,拒绝通过利益输送确定中标队伍,站直腰杆,才能为项目更好的节约成本。

对下结算工程量应严格按照“十必须”中坚持“量价分离”验工计价原则,工程部审核工程量的过程中要进行对上对下工程量对比,避免对下结算工程量超对上结算工程量。计合部对下结算时同样审核工程量是否超对上结算工程量,再依据合同清单中的项目及单价进行结算,严格执行合同单价,不得调整合同单价,合同中的清单价是准绳,不可逾越的红线,每一名结算专员都应该守好初心,看好合同清单,不得因领导一句话,随意更改合同单价,减损项目利益。

依据对下合同中要求的超耗物资扣款、水电费扣款内容,及时对协作队伍进行扣款,过程中需加强与物资部、工区站点进行沟通,催促核销扣款、水电扣款等资料及时签认与提交,履行好合同的过程管理。

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每个人都需要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立足岗位扎实履职尽责,吃着四局饭,喝着四局的水,努力学习造价方面的新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更好地投入到公司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郭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