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客票”再显铁路为民情怀

2019-08-20 01:1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永生

据中国铁路12日消息,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自7月27日起陆续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了车票“无纸化”带来的出行便捷。截至8月8日,新增试点线路共发售电子客票668.6万张,占客票发售量的46.9%。(8月12日《东方财富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铁路运输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购票,微信、支付宝支付、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网上购票方式,带人们走出“买票难”的时代。如今,再次推出个性菜单订制“无纸化客票”,让老百姓又一次看到了铁路部门服务广大百姓的用心之处。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仅凭有效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乘行,即实现“无票乘车”,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一项具体有力行动,深受百姓的赞许。

我们都知道车票是出行的通行证,如春运、暑运、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时期,排队买(取)票成为旅客出行的困扰,尤其是上海、南京、成都、重庆、广州等热门旅游城市更是苦不堪言。本次推行的“无纸化客票”,势必打通“说走就走”的最后一公里,旅客的取票环节将直接省去,进出站只需刷手机、刷身份证,节约出行时间,避免了旅客因车票丢失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补票、误车等烦恼。再者就是“无纸化客票”让出行更安全,减少了乘车人员因排队取票造成的滞留,提高出行效率,释放旅客因出行而造成的焦虑情绪。从铁路这一举措中,我们不难看出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服务人民”的决心和责任。

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在如此密集的铁路网下,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铁路建设良性发展?笔者认为,推行“无纸化客票”是关键。现在的火车票属于一次性票据,消耗油墨、木材,且无回收措施,这无疑造成巨大浪费,而电子客票的购买、检验都在网上进行,无形之中降低资源成本消耗,体现出巨大的环保价值,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铁路应有的贡献。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凝聚铁路便民初心,一项“无纸化客票”的新举措展现铁路服务用心。在今天,铁路部门彰显为人民服务宗旨,再次让百姓看到了铁路人的良苦用心,看到了铁路在改革的道路上,时刻做到与时俱进,时刻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的铁路部门改革再秀服务民生责任。在未来,铁路还会出现更多的改革风景,为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释放更多“红利”,让百姓期待,让百姓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