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岁月静好的背后不只有“烈火英雄”

2019-08-19 12:4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安怡

近日,由黄晓明主演的《烈火英雄》,用“逆火而行”点燃了整个夏日,我们被一群“英雄无畏”的消防员感染,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身着橘色防护服,以血肉之躯阻挡无情的烈火,橘色成为炎炎夏日中最耀眼的颜色。同样,在祖国13.2万公里的铁路线上,也有着这样一群穿着橘色防护服的铁路工人,在酷暑里、在寒冬中, 在烈日下、在深夜里,他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铁路线的每个角落,只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他们就是铁路版的“烈火英雄”——铁路信号工。

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烈日还是深夜,这些身着橘色防护服的“烈火英雄”们总会在有限的“天窗”时间(为铁路施工和检修专门预留的时间)内争分夺秒地“战斗”。 的确,铁路信号设备检修事关线路的安全运营,容不得半点马虎。其中,道岔精调尤为重要,是铁路信号工们“每日必修课”,信号工们不仅要拿尺子测量道岔开程、锁闭量、密贴、道岔缺口等数据,还要拿扳手禁锢、调整,相互配合,高效作业。在铁路上,对信号工有一句这样的赞美:“信号工是万能的。”没错,对于信号工来说,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逾越不了的鸿沟,橘色防护服对他们而言已不再是一件衣服、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消防员们从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而铁路信号工们从入路的那一刻起,就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为高效完成作业任务,他们只争朝夕、不舍昼夜;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他们咬牙坚持、自力更生。只因他们身着橘色防护服,只因承担列车安全运行“千里眼”的责任。这份责任重于泰山,从他们入路伊始就伴随至今;这份责任光荣而伟大,是新时代铁路人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所享受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背后不只有消防员们的“逆火而行”,更有千千万万的铁路版的“烈火英雄”默默付出,保障铁路的安全运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