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大国的新时代与新作为

2019-08-17 23:0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8月13日新华网)

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高铁,让“千里江陵一日还”变成现实,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为我国的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因为高铁以高速、大容量、集约型、通勤化的优势,在中等距离的出行上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而具备极强的竞争力。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十年,也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十年,无数大中小城市因高铁而串联,人口、资金、货物等在城市以及地区之间的流向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密切。

中国高铁除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也凭借着极高的科技水平和行业水平,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实现“高铁梦”。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把海纳百川的文化基因根植在我们血液里。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坦赞铁路到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中老铁路,中国始终以天下为己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发展成果带给更多的国家,使得中国铁路的发展成果惠及面越来越广。

笔者认为,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与奋斗,中国已经从建国之初的交通小国变成了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交通大国,中国的交通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里,我们在为取得新成绩而欢呼的同时,也要时刻牢记使命与责任,要保持战略的定性、稳定的心态和冷静的头脑,充分认识我国高铁领域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弥补短板、打造品牌,在未来引领全球高铁装备行业发展,在新时代里做出新作为,向人民交上最好的时代答卷。(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