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极端天气列车停运 民众还需理性对待

2019-08-15 12: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预计于8月10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陆,受此影响,铁路部门停运8月9日至11日部分旅客列车。(8月10日 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台风是一种自然天气现象,其所带来的强降雨天气会引发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给出行旅客更是带来不安与不便。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然而,面对强台风“利奇马”的来袭,为了保证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铁路部门果断对受影响的车次和线路进行了停运和封闭,以防台风灾害危及列车行车安全,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酿成不必要的“祸端”。

极端天气列车停运,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态度。据了解,此次强台风“利奇马”不仅是2019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也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台风经过之处,毁坏程度严重,狂风暴雨、城市内涝、山顶滑坡,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危害。可见,在台风这种极端而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下,列车停运也是出于对广大乘客安全的着想,更是铁路部门践行“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三个出行的承诺,是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不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重要体现。

极端天气列车停运,铁路服务更暖心。面对强台风对铁路运输秩序的影响,铁路部门及时公布列车通行信息、晚点信息、停运信息,做到让旅客心中有数,并根据各自情况予以取舍;对滞留旅客采取改道迂回运行、联系公路客车运行等方式,确保旅客旅行平安;对停运列车以及取消旅行计划的旅客,铁路部门安排多种渠道免费办理退票手续,这一系列的应急措施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在积极应对台风上的担当与作为,也让旅客对今后的铁路工作更有信心。

极端天气列车停运,更需要旅客的理解。虽然在这次台风影响下,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在自然灾害巨大的破坏力面前,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作为旅客,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安全来考虑,在面对极端恶劣天气对出行带来的不便时,我们应当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舒畅。

灾害无情,铁路有爱。在此次与台风“战斗”中,铁路部门沉着应对、妥善处理,彰显了铁路部门科学应对强台风的智慧与担当,也是铁路用心服务旅客的真实写照。笔者相信,台风过后,铁路部门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快疏解灾害对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为旅客能早日舒畅出行提供便利。(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