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驶入新疆,引领发展再出发

2019-08-15 12: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小燕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时速为160km的复兴号动车组近日在新疆上线运营,标志着新疆进入动车时代。

改革开放新突破,新疆南北大建设。复兴号动车组的上线运营,不仅标志着新疆普速铁路进入了动车时代,而且对南疆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乌鲁木齐与库尔勒相距近500km,两地乘火车从最初的12小时,缩短到如今的3个多小时。与此同时,库尔勒也融入了首府3小时经济圈。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美。在地理学上我们经常将新疆的地形总得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在习惯上我们都说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新疆从经济发展以及人口比例来看,北疆地区因为有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城市的带动,经济发达程度要优于南疆地区,很多的上市公司都选择将总公司定在北疆而非南疆,可相对于繁华的北疆,地域广阔、物产丰富的南疆,却因为地处偏远,基础路网不完善,从而严重制约了南疆的经济发展。

从1959年新疆铁路开通第一趟旅客列车到1985年进入蒸汽机时代,从1985年实现机车内燃化到2010年7月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从2014年11月新疆开通动车, 4年之后的今天,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这是了新疆铁路变迁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我国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象征。

笔者认为,复兴号的上线不仅缩短了南北疆之间的差距,拉近了南北疆的距离,更加快了新疆交通运输的速度和效率,打通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新疆的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带来了莫大的机遇和便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已经成为祖国繁荣昌盛的标志性图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