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酷暑下的坚守是责任与担当

2019-08-13 13:5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进入三伏天,福建省各地气温“爆表”,中午室外温度高达37℃,铁路线上轨温监测数据直逼50℃,钢轨发烫。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武夷山信号车间职工要在10点10分至11点40分的列车不运行的时间间隙里对建瓯站信号设备行测试检修。(8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他们是铁路上的信号工,在这个三伏天下,要冒着高温对信号设备进行测试检修。这不是简单的工作,没有特殊例外的情况下,几乎要每天检修一次,在所管辖的路段内,28岁的魏盛华和他的工友们挥汗如雨,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在每天巡回的路程上他们艰难行走,为每一个工作流程留下自己的足迹。

信号工是做什么的?其实,他们是铁路的专有行业,是对铁路信号的相关设备安装、维修、维护以及改造的工作。信号工,一方面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在目前随着铁路信号逐步向电子化、数字化等方向发展,而且随着列车信息、通过铁路信号的系统与信号控制台与危机监测设备及时相联,但是在信号设备的检修流程里,信号工又必须到第一现常这就意味着,他们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在大部分工作时段里沿着铁路线进行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这是个不容易的工作。高温酷暑下,他们也要按照规定穿着厚厚的工作服,顶着烈日,背着几十斤的工具包,到达作业点,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一切检修工作。他们的工作又如此重要。因为铁路信号,就像是列车运行的眼睛,设备出现任何故障都会危机到列车的运行安全,所以,他们更像是“眼科大夫”,如果出现任何差错,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专业”与“吃苦”,这似乎就是魏盛华工作组他们从事这个工作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在这个班组里,他们必须要和种种困难做斗争,特别是在这个热浪滚滚的天气下,尤其要让工作流程顺畅,还不能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防暑降温办法像是:草帽、绿豆汤、防暑药品等等,但对他们来说,似乎也没多大用处,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于在岗位上多年的老工友也难免在这样的天气下败下阵来。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工作必须要完成,要保证旅客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准时准点到达,列车运行图不发生意外情况,再累、再热都要必须完成任务。

这就是普通铁路工人的一天。他们也是数十万铁路大军中的一个小邪侧面”,他们不像是列车乘务员和客运值班员那么让人耳熟能详,也没有直接面对乘客,为他们送上服务和微暖。但是,他们却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强烈的工作热情与精湛的业务技术,为信号设备维护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也正是因为这一份“看不到”的努力,让列车能够安全运行,让乘客能够享受到温暖的回家路。

在飞驰的列车上,在乘客看到轨道与风景飞速远去的时候,要记得,有一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们一直在背后支持着,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责任与坚守,才能够让我们的旅途坦途无阻,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才让铁路更加安全、舒畅。(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