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前车之鉴,莫再后继有人

2019-08-09 22:3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近日,一男子在乘坐高铁列车时躲进列车卫生间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系统报警,造成列车降速。目前,该男子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光明网8月4日)

公共设施发生损坏应该及时修理或做好防护措施,作为家长也要时时刻刻看好自己的孩子,小孩缺少安全意识常常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而有的大人却是明知故犯,危害公共安全。7月28日中午,G292次列车运行至河北境内胜芳到白沟区间时,2号车厢卫生间内发生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随后列车员在2号车厢找到了在卫生间吸烟的乘客杨某。到达郑州东站后,乘警将杨某交由郑州东站派出所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杨某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

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铁路交通工具出行,尤其是舒适的动车组列车。乘坐过动车组列车的人都知道,每次列车启动都会听到车载广播提醒:动车组列车全列禁烟,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自动车组开行以来,列车在行驶中因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而迫使列车减速或停车的事件已数不胜数,电视新闻里也多次进行宣传和报道。但很多烟瘾大的旅客一直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在车厢连接处、厕所里、盥洗间等处吸烟不会产生报警,更加不会逼停列车,于是便一人偷偷找个没人的地方吸烟。

动车组采用全封闭式车厢,在车厢内吸烟,烟在燃烧时表面产生的温度最高可达到800~900 ℃,如果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引发火灾,将是灾难性的。所以动车组上安装了许多烟雾报警器,并且与列车的ATO自动系统相连,只要检测到车内有烟雾就会触发报警系统,使列车发生紧急制动停车。

吸烟一时爽也许付出的是巨大的代价,高速行驶的列车突然发生紧急制动时,容易造成乘客恐慌,破坏列车运行状态,甚至有意想不到的事故出现,严重危及行车安全。此外,线上列车有着严格的运行时刻图,每趟列车的运行时间点都是提前设定的,一旦前方有列车发生紧急停车将会打乱整个铁路运行图,造成后面的列车晚点,增加铁路工作的难度,影响更多旅客的正常出行。

动车组禁烟不能单单依靠法律的手段来约束,更需要的是大家养成文明出行和良好的个人习惯,在车内吸烟不仅危害列车安全,还会让车厢内乘客被迫吸“二手烟”遭受伤害,尤其是车厢内的老人和孩子,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乘坐高铁我们应该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车上吸烟不仅表现的是个人素质问题,更能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