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卫士”长相守 “生命禁区”显峥嵘

2019-08-08 18: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口北麓,驻守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常年穿越在海拔5000多米,在常人呼吸都困难的高寒缺氧地带,顶着风雪,披星戴月,数年如一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着进藏铁路的安全。(8月5日光明网)

十三年前,青藏铁路的正式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这条神奇的“天路”,让西藏地区与祖国内地从此更加血肉相连,也带动着西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它是一条事关藏族同胞美好未来的“幸福路”,也是一条帮助藏区儿女就业增收的“扶贫路”,还是一条促进民族发展与文化融合的“团结路”,更是一条实现协同发展、民族复兴的“发展路”。

“天路卫士”长相守,“生命禁区显峥嵘。安多县通天河护路大队的勇士们,肩负着守卫进藏铁路大动脉运行安全这一光荣而艰巨的职责,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困境,长年坚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世界铁路第一高站周围,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奋斗者的最美姿态和动人风骨。

气候恶劣,责任当先。在“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终年气温不到0摄氏度,全年有10个月风雪漫天、严寒刺骨,8级大风常年不断,冰雹、碎冰漫天飞舞,有时能见度甚至不到2米。在如此艰苦的自然环境之下,护路队员们时刻把自己的责任摆在第一们,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十余年来从未发生任何危安案件。穿着臃肿似太空服的御寒衣裤,忍着成为“家常便饭”的冻疮之折磨,他们一个个生龙活虎、意气风发,在每一次列车的轰鸣声中感受着一种特别的荣耀。

高寒缺氧,意志来补。有数据显示,唐古拉山一带的氧量,最高值只有海平面的50%,最低时甚至不足40%,可以说是对护路队员生理极限最大考验。一袋口粮,一把铁锹、一卷粗铁,负重20公斤左右,往返巡护线至少10次,行程20余公里,是护路队员们每天徒步巡逻的基本功课;牛羊、野生动物的入侵,危及铁路行车安全,更是需要他们的及时处理和精心看护。顶着寒风的肆虐,靠着钢铁般的意志,护路队员们应对极端天气,处理突发事件,在茫茫的雪域高原织就一张“天路”的保护网,用生命坚守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护路誓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唐古拉山的护路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出新时代奋斗者的感人篇章。他们不愧为光荣的“天路卫士”,也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