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再发力” 助力旅客出行更便捷

2019-08-04 19:5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8月1日起,广州到珠海、江门到湛江的动车组列车也开始实施电子客票试点。这两条线路也是继海南环岛高铁后第二批在广铁管内试行电子客票的线路。

人民的需求,铁路的作为。自去年11月23日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试点已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电子客票也被称为无纸化车票。在旅客选择高铁出行时,一方面在购票环节旅客购票后可以得到新的购票信息单,相关的乘车信息都在上面得到呈现,而且购票信息单随时可以重新打印,方便快捷;另一方面旅客可以持本人的身份证在进站口刷证进站,系统会进行一次性票证核对,旅客在购票、进出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都发生一些变化。

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硬板式火车票,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至90年代都在使用。车票上有行程和座位信息,同时还有“半孩”半价的标志。1995年左右,纸质条形码车票开始电脑售票,淡粉色“软纸票”取代“纸板票”,车票能显示购买车票的具体站名和窗口信息,并且车票上印有长方形的条形码。紧接着第三种纸质二维码车票也出现了,车票的模样没变化,但车票上的条码变成了二维码,乘客所有的信息都能通过该二维码反映出来。2008年开始有磁介质车票,有了自动售票机,购票也不再需要站在人工服务窗口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了。到了2010年,磁介质实名制车票开始网络售票,旅客网上购买好车票后,可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进站乘车。现如今,最新一代的火车票我们称之为电子客票,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车票”,因此刷脸刷手机的时代已经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就此开始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近年来,铁路紧随国家改革发展的号召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铁路作为发展的先行官铁路建设的飞跃式发展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短”,更“智能”,更加“温馨舒适”,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铁路建设一直努力的目标更是一份承诺,中国铁路一定行!(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