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害无情,铁路深情

2019-08-04 19:5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19日23时许,黑龙江省再次迎来强降雨,24小时连续雨量达181毫米,瞬时最大降雨量达26毫米。省内富嫩铁路线恒地营站至老莱站间突发线路水害,并迅速扩展到周边四个车站区间,造成加格达奇至北京、沈阳、大连,哈尔滨至漠河、根河,嫩江至佳木斯等方向的49趟旅客列车停运。(黑龙江日报7月19日)

  当水害一旦发生,为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相关部门一方面只能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封锁铁路,甚至需要调整停运部分列车的运行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开始组织紧急抢修工作。铁路在今天已经不单单指列车和车轨的简单组合,更指在背后支持维修,负责铁路运行的相关单位,铁路职工及抢险人员。 此次黑龙江的强降雨造成多个地段的铁路断点,路料运输车无法抵达现场进行抢修,齐齐哈尔工务段等五个单位紧急组织百余名抢险人员赶赴现场,近200名职工甚至充当人力运输带,用自己单薄的双手传递现场碎石路料,争分夺秒,日夜交班的抢修路段。

  对于习惯出行的人们来说,列车可能只是出行的一种工具或者一个方式。遇上由于灾害原因而导致列车停运的情况,可能是抱怨几句鬼天气就去选择其他出行方式,然后期望列车早点开运。遇上某些路段的列车重新开运比较迟的情况,人们的不满情绪便显现,埋怨铁路工作人员不尽职。可人们又是否关心过,从列车停运到重新运行的这段抢险时间,铁路单位和相关职工又是如何度过的?抢修过程受持续降雨影响,抢修人员需要克服光线暗,作业面积狭小等众多问题,要确保在最快的时间内开通线路,让人们出行有依托,让列车安全运行有保障。

白天里那一个个弯腰低头搬运的身影,黑夜里那一盏盏点亮前方的路灯,都是铁路单位在灾害来临之后对人们最深情的证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