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林务工:为旅客留下“最美的存在”

2019-08-02 21:3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在太阳“被流浪”的闷热天气里,上海铁路局新上铁集团园林公司的青年林务工们也到了最忙的季节。哪里打雷了,他们就要循着雷声往哪里跑;哪里乌云开始集结了,他们又要跟着乌云跑。 进入夏季,树木生长旺盛需要及时修剪,这也正是病虫害高发和雷暴雨台风集中影响期,铁路林务工坚守岗位,在他们眼中,那些被洒过汗水的绿化是最美的存在。(7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一说起铁路工作者,人们很容易联想起车站的工作人员,他们身穿制服,忙碌在各个岗位上,或在站台上进行疏导,或在车站大厅售票以及进行秩序维持。但其实说起来,他们仅仅是铁路系统中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铁路工作者们或者与铁路相关岗位的人们却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着,为庞大的铁路系统运行贡献着自己力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就有铁路林务岗位。因林务工的存在,才确保了铁路线运营的周边环境安全,也为旅客们旅途过程中带来了绿色生机。

林务工们通常用双脚来“丈量”岗位的“长度”与“宽度”。他们通常需要每天徒步几万步,检查道路两边的林带是否有倒伏的树木,是否有火灾隐患影响铁路行车等等安全隐患。在重大节庆日期间,他们的工作也会更加忙碌,为一列列火车提供补给,昼夜坚守在铁路线上。在这里,没有公众的关注,也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默默的坚守和责任。在寒冬时节,他们要顶着凛冽寒风和漫天大雪,一遍遍行走在熟悉的到路上,遇到突发情况,他们需要通宵达旦的进行修复作业;在仲夏时节,他们要顶着几十度的高温,对沿线树木进行修剪,对植被进行农药喷洒,尤其像是高铁沿线的作业,更是要放在“特定时间”进行。因很多高铁只在白天运行,到了晚上就要进入养护时段,所以,林务工们就跟其他高铁线路上的养护队伍一样,昼伏夜出,在晚间12点到凌晨4点这个“天窗点”,抓紧时间进行绿化作业。雨季来临时节,通常会有暴雨和雷击不期而至,每一次的打雷,就像是他们的“集结号”,因为雷击最有可能损坏线路和周边树木,所以,在这个时候,他们的精神也最紧张,为了确保清晨第一批动车组的安全通过,他们要坚守到列车来临的最后一刻。列车载着乘客冲破晨晓时,他们消失在铁路沿线,完成一天的工作。如此周而复始。

去年,多家媒体刊载了包兰铁路通车三十年周年纪念的盛况,其中特别报道了铁路沿线的林务工们的感人事迹。这条在1958年通车又被国外专家预言“存活不过三十年就会被沙漠淹没”的铁路,因护路工人队伍的艰苦奋战,在腾格里高达百米的流动沙丘上,已经畅通几十年,创造出沙漠铁路养护的奇迹。固沙、养护、植树造林、栽种草方格,几十年的实践、实践、再实践,终于让这条“漂副在沙漠上的铁路线成为最为坚固的“运输堡垒”,几代铁路养护工人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牺牲。他们,正是铁路工人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也是默默无闻并默默付出的一群最可爱的人。

就是这样一群人,虽不被广为所知,但是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劳动最美”,也为建设绿色铁路、生态铁路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需要我们致敬和学习的榜样。而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春夏秋冬,四季变换,那些被汗水挥洒过的绿化也是最美的存在。(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