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出行何以“热”?

2019-08-02 21: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31日满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6亿人,同比增加3146万人,增长9.7%。7月份连续31天日客流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2.21亿人次,同比增长17.2%,日均发送旅客714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2.1%。 《中国网 7.1》

高铁领跑下的2019年暑运已过半程,从数据来看,真不愧是大丰收。31天日客流连续破千万不仅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也让人更加清晰的看到到了铁路所展现出来的近乎恐怖的运输能力。3.5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一方面是旅客对于铁路运输的强烈认可,另一方面是铁路发展本身带来的质的飞跃。随着全国铁路网的日益完善和延伸,说走就走的出行方式正不断走入寻常百姓家。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渴望高效率,对出行的需求也从走得了变为了既要走的好,也要走得快。随着我国高铁里程超过2.9万公里,路网布局结构近一步优化,路网密度逐步增加,路网整体效能得以强化,一幅畅行大江南北、纵横东西的出行蓝图正全面铺开,显示着强大的能量。在暑假期间,当孩子走出课堂,回归家庭,父母的焦点往往会放在带孩子出去旅游上,既放松身心,也增进感情,而高铁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这样的愿望。城市与乡村、工作与远方的界限感在高铁快速的带动下被淡化,重塑的出行生态正大范围的介入人们的生活本身,既让人摸得着诗与远方,也平衡的了时间与金钱的关系,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带动人们出行需求本身,铁路一直以来都是认真的。与其它交通工具相比,铁路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首先,运量大,安全高效,受天气影响小,尤其高铁,准点率高。其次,从价格上来说,性价比高,不因时间段、旺季而有大波动,尤其像高铁动卧,说白了就是一移动的酒店,既省心也省力,是一种更加经济的出行方式。另外,铁路站点覆盖率更高,热门风景名胜区基本实现了高铁通达,而且在调图时专门有规划,就如私家定制一般,为人们出行带来更多方便。

铁路暑运出行热,从近年来的数据中有很明显的体现,在2017年是5.98亿人次,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跃升到了6.55亿人次。这里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提升,一方面是硬件方面的升级带来的变化,比如铁路网优化、复兴号增多等;另一方面是软件服务上的优化完善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比如自主选座,网络订餐。对于民众而言,坐在更加高级、舒适的复兴号车厢,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也会有更深的体会,当个体得到更多尊重,幸福感也自然被重新感知。

流动的中国,在高铁触及的象限里,幸福感被拉升,人们走出去实现价值、放松身心更便捷,平衡亲情、友情、爱情的模式转换为思念不如相见,高铁让中国变小,让世界变大。(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