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惊魂十五秒 生与死的界限

2019-07-30 22: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7月18日黑龙江牡丹江,在牡丹江开往鸡西的K7139次列车上,经历惊险一幕,列车运行途中突遇山洪,湍急的洪水已经漫过了铁路线,危机时刻,两名火车司机果断采取制动措施,列车虽然停下,但仍停在受损路段边缘,随时都有脱轨倾覆的危险,两位司机果断决定将列车退行50米,停到安全地点,5分钟后,列车收到折返指令,最终成功挽救800名乘客的生命,列车成功脱险后,乘客才知道事情的经过。

这是一个令人安心的好消息,挽救了800名生命,挽救了800个家庭,相信许多人在知道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后怕,后怕的是生与死的界限就在那短短十五秒内,第二反应是感激,感激的是火车司机孔祥江成把握住了那十五秒,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众人的生命。

火车司机孔祥江之所以能在15秒内紧急制动停车,离不开司机本身极高的职业素养,离不开铁路平时对于安全的重视,只有在平时吃透摸透了火车,对类似的紧急情况做出过预案,才能对从紧急处置险情到与车站调度联系,从副班司机张振福下车查看到退出危险区域,这一系列动作,做到如此及时准确,做到没有显示出任何慌乱之情。

那么,是什么使得他们完成了如此壮举呢?

首先是身为铁路司机的职业操守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铁路火车司机,尤其是客运火车司机,所有火车上乘客的生命都系于司机的操作,火车司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驾驶好火车,看似平凡,但实际上一点都不平凡,在当时那种紧急情况下,孔祥江下意识地采取措施紧急制动,这种能力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平时铁路工作学习中千锤百炼出来的。

其次是相关的知识水平和日常对于安全责任的重视。他们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项决定,都是严格遵守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铁路技规、运规、行规程序操作,千百次的学习、千百次的训练,已让孔祥江吃透了这些知识,过硬的驾驶技术才能支撑起危急关头的当机立断,只有一个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具有极强心理素质的火车司机,才能担负重任,保住一车800人的性命。

最后是铁路系统,面对不可抗力的天灾,铁路作为支撑万万人出行安全的大团队,只有凡事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做好每一次应急演练,在应急演练中下足功夫,汲取经验,才能在每次的危机中,力挽狂澜!

有勇有谋临危不乱,他们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这就是我们铁路上的平凡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