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无小事,平安靠自觉

2019-07-25 11:0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中国公安部本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将开展“平安战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活动,重点打击破坏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铁路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同时,对于公众广泛关注的霸座、占座等行为,在此次专项活动中,铁路公安机关将继续秉持零容忍、零懈怠的工作机制。

铁路公安机关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高铁霸座占座、霸堵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屡屡发生,此次专项行动中,公安部仍然把这些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继续作为打击整治的重点,坚持保障铁路旅客的合法权益。

2018年全国铁路旅客的发送量达到33.7亿人次,铁路安全出行也越来越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所关注的工作重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公安部将继续采取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问题隐患日报告的工作制度来保障铁路旅客的出行安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铁路运输愈加方便快捷,一直以来都是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现如今的铁路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努力带给大众更加优质的服务。成熟的铁路系统体现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家的不断壮大,作为乘客,我们也要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自觉遵守铁路相关制度、积极配合服务人员的工作。在点滴的日常行为中时刻提醒自身,铁路文明一小步,乘客安全一大步。

对于铁路违法行为的抵制,不仅需要日常的宣传和正确的引导,更加需要严格的法律制度。笔者认为,对于层出不穷的铁路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仍需要加强惩戒制度,很多做出违法行为的乘客,眼中只有自身的利益,却疏忽了自己的行为对正常的铁路运行造成的不良影响,甚至将影响到自身的安危。当友好的提醒不足以唤醒道德的良知时,只能用强硬的法律制度来警示这些不文明行为。加强铁路不文明现象的惩戒,是维护铁路秩序的有效手段。

铁路文明,离不开铁路部门的付出、铁路职工的坚守,更离不开每一位乘客的自觉。自觉排队、不随意在列车内吸烟、遵守铁路乘坐规则,每一个细节的文明,都在为铁路安全做出巨大的贡献。当然,细小的自觉中所维护的,也正是我们自身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