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拳出击整治“霸座”,让文明出行成为新风尚

2019-07-25 10: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包括阻碍民警执法和妨碍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这些违法犯罪,铁路公安机关秉持“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决不手软。(7月23日《民主与法制报》)

7月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的相关工作情况,其中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的通报相关数字尤其令人瞩目。今年上半年,对上述行为进行行政拘留的有9000余人,处理霸座占座的超过20多起,扒阻车门的11起。同时宣布对包括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以及阻碍民警执法、妨碍铁路工作人员旅行职务等等这些违法犯罪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从这个月月初,一直持续到年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正式展开。

说到铁路上的违法行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关于在列车上的占座、霸座行为,尤其像是在高铁动车组上的霸座现象更是在网络上屡屡掀起“话题潮”,这已经成为社会舆论重要的关注焦点之一。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的铁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3万公里,其中高铁也来到了2.9万公里,光是在去年一年,全路旅客发送量就达到了33.7亿人次。如何让广大群众在出行过程当中既要安全,又能够保持秩序井然有序,这不光是铁路和公安部门的重要工作,而且也是全社会的广泛期待。

就在昨天,又一起霸座行为出现在北京开往乌兰浩特的K1189次列车上。一名女乘客以自己“腿脚不便”为由,不仅霸占他人座位,而且面对前来协调的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警拒绝让座,多次劝说并警告后,这名女子被警方强制带离车厢。事后,警方对她依法进行了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而在几天前,一名外籍留学生在列车霸座的新闻同样也受到广泛关注。7月21日,根据相关报道和警方披露称:一加纳籍留学生乘车事未按照车票入座,并霸占了两个座位,乘务人员询问时拒绝出示车票,乘警到场处理后,依法将其带离车厢。毋庸置疑的是,等待这名外籍男子的,将会是法律的惩处。

我们常讲:法律的作用是以警示为主,惩戒为辅。惩戒的最大功用,就是为了警示更多的人。不过,现在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有关于霸座的“爆料”和新闻报道频繁出现,有网友质疑说:是不是现如今霸座的行为愈来愈频繁了?是不是这种人越来越多了?甚至还有人称:现在是不是道德滑坡了,不然的话这样的情况怎会如此层出不穷?其实,并非是这样。霸座以及类似于拦阻车门等违法行为之所以不断火爆人们的朋友圈,不断见诸于各大媒体头条,还主要是因为现在的信息渠道变多了,信息传播更加发达了,再加上媒体以及有关平台现在更倾向于关注人们的出行秩序和公共素质等话题,所以人们才感觉这类新闻频繁冲击人们的眼球。而对于那些常年工作在列车上的“老”铁路人来说,霸座这种事,以前更多、更频繁,只不过因为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手段远非今日可比,同时也缺少有效的强制手段,所以这类事情往往就会不了了之。

但不管怎么说,像是霸座占座、动车吸烟、醉酒滋事等行为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而且给社会公共秩序和铁路运营秩序带来影响。希望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整治措施和行动,合理有序的铁路运营秩序、保障铁路安全、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专项行动,包括人们对于法治社会和文明出行更进一步深刻的认识,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文明和有序。(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