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铁路改出交通强国好成绩

2019-07-24 13: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过去铁路赖以运输的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量越来越少,造成铁路货物运输量急剧下降。但在同时,全社会物流总量却在大幅度攀升。面对强大反差,铁路没有怨天尤人,积极面对,及时进行货运改革,根据运输市场需求,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满足社会对物流需求,从而赢得机遇,实现铁路货运量连续提升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二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累计完成10.52亿吨,同比增长8.0%,特别是6月份,全路日均装车达15.4万车,同比增加1.37万车、增长9.8%,创下单月日均装车的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幅高于公路、水路,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铁路二季度货运发送量能够实现8.0%增幅,这与我国铁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以及铁路市场化改革有着直接关系,是铁路发展和改革红利进一步在释放。

随着这几年我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3.1万公里,铁路网越来越完善,布局越来越合理,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网密度正在不断提升,为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起到支点和引擎作用,也为铁路货运增量奠定坚实基础!

在中西部地区,交通发展缓慢一直制约着地区经济发展步伐,特别是铁路一度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瓶颈。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西部地区铁路、公路、航空飞速发展,构建起便捷立体交通网。极大地改善西部地区投融资环境和各类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更主要是释放了既有铁路线路运力,真正做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为提高货物运输量提供有利条件。

在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进行货源组织,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二季度,全国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8655万吨、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近3个百分点,其中天津港、黄骅港同比分别增长11.6%和88.6%,为地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与欧洲及西亚地区“钢铁驼队”,正在续写昔日古丝绸之路辉煌。铁路部门根据运输需要,除了开行传统集装箱专列外,还相继开行冷链运输、汽车运输等专列,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欢迎,因而货物运输品种越来越多,运量也越来越大。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社会发展步伐在加快,社会对物流运输需求也在瞬息万变,因而铁路这个运输行业龙头企业,要不断深入市场,掌握物流市场所需所求,及时补位,及时调整运输方案,这样就能够赢得物流市场主动权,服务好货主每一公里。(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