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淑女”不淑、心盲无明,终摊上大事

2019-07-24 13: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据媒体报道,近日,3名乘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乘客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空隙阻止列车开动,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而她的理由是要赶回去上班。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源自《新华网》)

《关雎》诗中提到:“窈窕淑女。”一直被用于形容中国女性之美,贵在道德典雅,体貌次之。这也浓缩了做人、交友之道。该女子公共场所撒泼打诨,不顾形象,社会各界谴责其损人利己、欠缺公德。衣着华丽打扮得落落大方,却实则“泼妇”行径,笔者感叹“淑女”不淑。

关于乘车道德问题早已司空见惯,甚至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每次我们指责、叮嘱,但这类“奇葩”就像“病毒”般屡禁不止。往小了说:这类人自私到为了个人利益,罔顾自己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耽误无数乘客的宝贵时间。往大了说:故意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的人“窗户”紧闭,却内心敞亮;有的人空有一双明眼,但心盲无明,丧失了最基本辨明是非的能力。最终摊上大事,落得个社会批判、亲友鄙夷、工作堪忧的境地,实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打《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那些曾经被默许的不良行为得到遏制。铁路部门大力宣传;铁路职工严格执行;广大旅客积极配合,将良好的乘车环境带到大家身边。成果来之不易,我们理当携手守护!

钱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