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5G”服务更给力

2019-09-05 14:1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新华社广州9月3日电(记者周自扬)在3日上午举行的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启动活动上,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宣布,将在2020年春节前实现广深港高铁内地段全线5G覆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速。(9月3日新华网)

想必不少人在坐火车时遇到过这样的经历:你正在车厢里用手机与亲人、朋友、同事语音通话。忽然,火车行驶进一段隧道中,电话便自动中断了。接下来,手机信号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既无法上传数据,也无法接收数据。等到火车开出隧道后,过一会儿才恢复正常。

火车上手机信号弱、信号差、信号容易受到干扰等问题长期存在,影响到人们的正常通讯。不仅中国如此,对于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而言,同样是一项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但是,随着2018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以后,这种现象将逐渐成为过去式,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启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影响火车上手机网络信号好与坏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铁路沿线周边的网络基站数量是多还是少。本次广深港高铁计划在2020年春节前部署超过300个5G信号发射点,以此确保沿线5G信号全覆盖。时间只有4个月,要在不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施工,只能利用夜间“天窗”时间争分夺秒抢工期。此外,所有的硬件除了要经受高温、雨水、冰冻、大风等不良因素的考验,还不能侵入限界影响行车安全,标准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将高铁与5G网络接驳,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又一进步。广深港高铁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5G+智慧高铁”,既无数据参照,也无模板借鉴,全凭自主创新。并且,这仅仅是中国高铁与5G合作的第一步,通过总结这条线路的施工经验,以及计算人力、物力、时间等成本消耗,可以为后续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靠依据。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高铁线路,甚至普铁线路实现5G网络全覆盖。

“5G+智慧高铁”将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美好体验。高铁上有了稳定的5G网络,人们便可以坐下来好好享受这段闲暇时光:在车厢里寻一张座椅坐下,打开一台便携式上网设备浏览新闻,或者戴上耳机安静地观看电影,饿了便点一份快餐,就像坐在一间移动式的咖啡馆中那般,体验旅行的品质。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高铁+5G”既有“车速”又有“网速”。它并不是在催促人们快些进步、快些工作,相反而是在为人们提供一种快节奏慢生活的服务。(刘时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