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7.10”调图多管齐下,“复兴”在路上

2019-07-21 17:2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477对,其中直通列车1669对,动车组列车3310对,另安排动车组高峰线列车460.5对,根据客流需要启动。(7月11日 来源:中新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既要满足人们的基本出行需求,也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支持并促进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合理地安排运输计划,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地节省运输资源,离不开铁路运行图的实行。铁路实行调图既能因“时”制宜,也能因“地”制宜优化运输方案,通过科学配置运力资源,为提高运输供给质量创造条件,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纵观此次调图,正值暑运时期,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61万人次。为此,铁路部门因时制宜,从增加运能着手,对旅客列车开行进行优化调整,暑期高峰日均增加26万个席位,并且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更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大地上,让乘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同时,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加速了区域内大量人口流动,有效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此次调图出现最多的字眼便是“香港”,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直达内地的站点将由44个增至58个,雄安新区高铁可直达香港。这既体现了香港与内地民众相互交流沟通的愿望,也促进了两地文化融合携手并进。我国铁路第一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也与香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一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是在97年香港回归之前,由此可见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济文化交流,民众有着迫切的希望,而铁路也承担起了“铺路搭桥”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此次调图全国增加新“复兴号”车组投用,是为了让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车组列车的优质服务。“复兴号”动车组安全保障技术更先进,车内设计具有现代科技感,乘坐体验更平稳,感知系统更智能。车厢内提供WiFi网络全覆盖,列车不仅在每排二等座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方便旅客电子产品使用及充电需要,使旅客体验舒适出行。

从近几年的铁路发展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不断创新更多适应现在的发展趋势的新产品,还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基础服务设备及服务质量。从互联网订餐,为旅客提供更快捷便利的自助服务。到“候补购票”让更多旅客可以安全地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再到现在高铁官宣即将到来高铁WiFi系统与5G融合时代、定制开发车载5G设备。“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铁路部门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铁路新常态的调图方法,体现了铁路走向市场的新理念,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紧密结合。虽然调整的只是铁路运行线,但实质是“调”出民意,“图”得人心,铁路多管齐下,为暑运旅客“送清凉”,方便了老百姓也加速了经济的发展,铁路调图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满足。(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