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礼仪之邦的“追求”不能忘

2019-07-19 23: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从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获悉,自“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以来,该处大力推进惯性治安问题整治,查获多人以“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东北网  7月18日)

      旅客利用“买短乘长”的手段恶意逃票,这是一种缺乏公共道德而做出的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可能在部分旅客的心中,认为长期通勤往返于两地之间,走得多了,地域范围熟悉了,对于规章制度也就淡忘了,甚至认为公共场所是公共的“地盘”,没人指责,便以“理所当然”自居,不值得上纲上线。

     不文明行为应有“戒尺”。公共场所不应是不文明行为的“发酵地”,而应是自觉遵守、受监督、受约束的主常铁路部门的服务有了长足的进步,近期各地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高铁和旅客安全,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作为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应勇于从安全的、从众的无意识状态中脱离,勇于践行和推动文明之花,及时制止不文明的“糟粕”和发展。

     爱之深,责之切。作为闻名世界的礼仪之邦,千百年来老祖宗传给大家的仁义礼智信不应随着时代潮流而淡漠和丢失。近年来社会不文明现象愈演愈烈,铁路作为社会的“显微镜”,霸坐、“扒高铁门”、留美博士莽撞按下高铁紧急按钮逼停高铁、动车组吸烟…等等不文明行为层出不穷,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和全国民众的声讨。其实,违规乘车和不文明乘车背后是严厉的处罚,何必以小博大?为了一时兴起或者眼前丁点利益,轻易的驳议与身俱来的诚信和善良?

     铁路强国,交通先行,不是口号,而是需要全国民众身先践行的理念。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乘坐交通工具早已成为大家共同的期望,在时代发展的缩影下,旅客文明乘车不应与礼仪之邦的精神相驳。落后的繁文缛节,在新的社会制度和价值体系下无法接纳,必须坚决予以抛弃。你我应当谨记礼仪之邦的“追求”,不顾风雨兼程,才能肆意快乐人生。(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