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高铁上吸烟,拉低国民素质

2019-07-19 11:1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为期62天的2019年暑运已于7月1日拉开帷幕。暑运以来,乘客在高铁车厢里吸烟致车速骤降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河南郑州铁路警方已接连对7名在高铁上吸烟的乘客予以处罚。(中国经济网7月17日)

最近抖音上有一段小视频非常的火,该视频的主人公也正是上述新闻7名受处罚的旅客之一。事情系一位女旅客在乘坐高铁时在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警报,导致列车降速,险些紧急停车。该女子在面对乘务人员的询问,百般抵赖竟然反问“我犯法了吗 ?”一副法盲模样。“你就在犯法,我告知你,高铁动车禁止吸烟,你吸烟就已经触犯法律了。为什么高铁动车禁止吸烟?因为高铁的运行时速能达到300公里/小时,如果着火的话一节车厢3分钟就能被烧完,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高铁动车上禁止吸烟为的是全车人的安全着想。 ”列车长的一番话,立刻让她哑口无言。这是列车长为该旅客“扫盲”,同时,经过抖音的传播,也成为一场全民性的补课。

上面的女子可以说无知者无畏。但是,就在同一天,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07次列车上,又出现一位以身试法的男子。他竟然是想试一试在高铁厕所抽烟能不能被抓祝想想也是有些可笑,男子最终被民警带走,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公众场合不是胡为之地,我们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任性妄为,弃全车旅客的安全于不顾。毕竟,如果人人都想“试一试”,人人都管不住难以自制的烟瘾,又何谈出行安全?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讲求个人的利益,却降低了文明的标准,为社会抹黑。

目前,对于这种蓄意挑战公共秩序的旅客,将面临5到10日的拘留, 如果被公安机关处罚,还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列车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行。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这种公然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人,又怎能继续无知者无畏,一再挑战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任何不守规则的人都会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如此多的动车组吸烟事件,暴露当下还有不少旅客法律意识淡薄,似乎仅仅只是罚款和限乘已不足以吓阻有些人难以自制的烟瘾和冲动了?在当下现有的法律和条件下,如何更好的让广大旅客自觉遵守乘车规定已经迫在眉睫了,值得我们深思。(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