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自然共存,高铁开启“消音“模式

2019-07-18 18:3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一座长2公里、投资1.8亿元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顺利完工。据悉,这是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主要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高铁新闻网)

在广东省江门市天马村附近,有一棵长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榕树独木成林,目前已经覆盖了近两万平方米的水面。由于榕树枝叶茂密,因此成为很多鸟类的安居之所。这里栖息着三万多只鹭鸟,是作家巴金笔下《鸟的天堂》的原型。由于地形所限,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江湛铁路需要从景区而过,为此,从2014年开始,广铁集团等多单位联合设计了这段长达2036.35米的声屏障,以保护当地的“原住民”不被侵扰。

“一只画眉鸟飞了出来,被我们的掌声一吓,又飞进了叶丛”86年前,巴金这样深情地写道如今,当高铁列车疾驰而过,茂盛的榕树依旧,“小鸟天堂”也一直还在这里。

甘地说过:“一个民族的伟大与其道德上的进步程度,可以从它如何对待动物来判断。”在我国铁路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这或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举措,但却可以影响后世万代。“保护动物,才能保障人性”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