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盘活供需关系的“妙棋”

2019-07-18 13: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为进一步满足旅客暑期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于8月份对沈丹高铁、丹大、长白乌线和长珲城际高铁吉林至珲春段共计6趟动车组列车实行浮动票价,最高打折幅度达6.5折。(7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浮动票价是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由此看来,车票价格的灵活浮动,无论是对民众一方,还是企业一方,亦或是整体社会而言,这样“以变应变”的举措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也是符合当今发展趋势的,更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针对浮动票价,不少“铁粉”表示铁路票价浮动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好事,就是害怕变相涨价,淡季时打完折后也可能是现在的价格,或是比现在的价格低也低不了多少,而旺季时涨价很高。如能用现在的价格做为标准来相应浮动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为此,铁路部门明确表示,不会漫天要价,会依法依规合理安排。

       从宏观来看,铁路出行亦可以称之为一个“供求市潮。而当一个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或者“供大于求”的现象时,如果此时继续保持一种一成不变的观念反而适得其反,可能会因此造成阻碍发展脚步的后果。暑运期间票价实行如此动态浮增变化,使高铁动车的票价更具有了竞争的软实力,更迎合需求了旅客出行的需求,满足不同旅客的愿望,使旅客在体验高铁动卧高效率、高端享受的同时,更体会到了铁路部门市场经营策略和经营理念上的改变,感受到了其人性化构思和温馨畅快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令旅客得到了根本性的实惠。

       浮动票价的实行,有效的解决了铁路运力的闲置和紧张问题,也解决了旅客购票的紧张和空缺问题,实现“一箭双雕”,“一举两得”,是盘活供需关系的“妙棋”。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才能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