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你我共同维护监督

2019-07-17 13:1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公安部7月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7月15日人民铁道)

    细数近些年在公共场所发生的违规典型可以发现,从徒手阻拦高铁发车,到朝着飞机发动机撒币,对规则失去敬畏与维护,就会制造混乱让违规者肆无忌惮。可以说,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这些违法行为既是道德问题,也是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问题。

   针对铁路客运服务,铁路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强调,要“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而在现行火车票售票制度下,如果出现大量的违法乱纪行为,而造成一种“老实人吃亏”的现象,那么显然不可能有助于“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只有认真整治,才能让守护规则的人不寒心,让遵守规则的人不闹心。让霸座占座的“座霸”们知道铁路客运是使用规则来维护规则,带着理智来表达理智。违法行为将依法列入失信人“黑名单”,井依法纳入征信管理系统,限期限制乘座高铁。这也警示其他人,上了高铁要守规矩,冲动任性不可取,不遵守社会秩序和公德,迟早要付出代价。

  而买短补长”是对铁路运输能力的补充,允许旅客延长旅程,但不是“买短乘长”的理由,也不是钻空子的方法,人总有匆忙着急的时刻,权宜之计可以用,但不能滥用。“买短乘长”要谴责,因为恶意逃票的行为不仅影响铁路运营秩序,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这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如果旅客朋友们在乘车过程中发现持有多张不连续车票、越站未补票、尾随他人进出站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严惩“买短乘长”的铁路“小偷”也是对遵守规则的旅客的尊重。

     铁路运输是公共交通,如果无法保证站车安全和运营秩序,会引发群众恐慌。而完善的征信系统,可以作为企业或者个人品行、信用的重要参数,记入档案伴随终身则有着重要的意义,当教育不能遏制住出行不文明的现象时,记录失信策略和依法除以治安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立竿见影。对某些肆无忌惮的人进行遵守规则的约束。         

     目前铁路警方正试图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严惩各种铁路违法行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有序,保证铁路运输收入,创造文明出行新风尚。

     (黄嘉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