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区连特区 共书发展新篇章

2019-07-15 10:3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10日11时42分,从天津西始发终到香港西九龙站途经雄安新区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白洋淀站。以此为标志,雄安新区开启了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的新纪元,同时京津冀三地也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7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新区到特区,不仅是道路的相连,更是民心的相通。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于1997年顺利回归祖国的怀抱。回顾二十多年的发展,“东方之珠”香港作为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和国际自由贸易港,已日益成为举世闻名的动感之都。同样,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在两年多的发展中,其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作用与价值也正逐步凸显,已然成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而高铁的连通更是为两地在未来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开辟了一条新的通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千里蜿蜒的铁道线不仅仅是一条通道、一个平台,更是一条情感的纽带。一头牵着新区,一头挽着特区,在迎来送往中大大加深了香港同胞的归属感和民族的认同感。

从新区到特区,道路更宽,情感更浓。香港作为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一直都是众多游客选择休闲度假的热门之地,但对于距离较远、车程较久地区的民众来说,过去前往香港唯有乘坐飞机较快。而如今,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运营,内地高铁直达香港的城市已经超过四十余个,民众去往香港的选择也更多了。同样,因为高铁,雄安新区的“朋友圈”也正日益扩大:2015年直达天津西、唐山、秦皇岛、石家庄,2016年直达郑州、昆明、太原、沈阳、哈尔滨、长春、武汉、大连、济南、西安,2017年直达北京、广州,2019年直达成都、重庆、香港......

从雄安到香港沿途的美景数不胜数,发展的风光也是这边独好。因为道路的相连,雄安新区可以通过香港这扇“世界之窗”吸收更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走近世界,展现风采。而香港市民也可以乘坐高铁直达雄安新区,有更多机会亲自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感受七十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

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迎进来”,无限延伸的铁轨将新区与特区拉得更近,让民众内心为祖国富强的民族自豪之情汹涌澎湃,激荡在香江两岸,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听旋律,绵绵不绝。

风正帆满,梦已起航。雄安直达香港,新区连着特区,不仅开启了区域合作的大门,创造了发展的先机,更是为将来的华丽蝶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香港一定能够抓装高铁新时代”的契机,守装一国”之本,用好“两制”之便,精准找到国家所需和自身所长的结合点,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书写出更加丰富精彩的美好未来。(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