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因暴雨晚点,是对生命的负责

2019-07-15 09: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近几日南方地区的暴雨来势汹汹,不仅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的危害,更影响到了全国铁路的正常运行,这几日的因暴雨列车晚点的情况很多,给很多旅客的旅途带来不便,影响出行计划。面对列车晚点大多数旅客表示理解,但是还有一小部分旅客不免有些情绪。

西南地区铁路线多经过一些地质复杂,多高山、沿河流的地段,设备抗灾能力差。每年七月份基本会进入汛期,山区雨量充沛,雨季时间长,因此在每年汛期铁路都要受洪水、暴雨、崩塌、滑坡等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侵扰,如泥石流冲毁路基、支柱基础坍塌、洪水淹漫轨道等,直接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

面对自然灾害,铁路部门也是主动作为,为了确保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列车的运行做出临时的调整,穿越危险地段也一般会减速通过,这些都可能会影响部分列车晚点。同时,铁路部门在面对暴雨等恶劣天气中,坚持“宁可错停,不可盲行”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办法,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如果冒进很有可能造成事故,威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还会造成铁路大动脉交通堵塞,给国民经济造成损失。

作为旅客,我们要站在安全角度看待极端天气下出行受阻,少一些抱怨冲动,多一些理解包容,毕竟列车晚点甚至停运,是铁路部门与旅客双方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每当列车晚点,必然伴随着铁路人冒着风雨排除故障,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抢通线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为更多的人争取时间。

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在发生列车停运、晚点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让旅客了解列车晚点相关信息,具体到达本站的确切时间,使乘车人心中有数,安排好自己的出行时间。(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