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吉讯为铁路创造“双网融合”的新格局

2019-07-11 22:4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7月5日上午,国铁吉讯成立一周年庆典暨掌上高铁APP2.0版本发布会在北京南站召开。未来,国铁吉讯将致力于把高铁用户从线下转化到线上,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开放创新。(中国铁路)

中国高铁在近十年间的飞速发展,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朝发夕至的高铁速度,无时无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但高铁旅行普遍存在3.5小时的时间空挡,旅客在此期间可能面临工作、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各种需求。为此,铁路部门不断完善列车硬件设施,为更多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铁吉讯通过掌上高铁APP实现了复兴号列车免费Wi-Fi全覆盖。国铁吉讯是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吉利、腾讯携手共同组建,国铁吉讯的成立,是汇聚“三流”,融合“两网”,打造“一体”的数字经济服务平台,是铁路部门深化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成果。

信息化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只有将信息化融入铁路才能给铁路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智能化高铁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一直以来承担着人流、物流的主要运输任务。如今的高铁已成为人们首选的交通方式,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网络在人们的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而国铁吉讯是负责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将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 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WIFI 平台的建设为旅客的行程创造更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汇集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高铁生态提供了有利条件。

高铁网+互联网“双网融合”让高铁服务越来越贴心。高铁网与互联网的融合绝不是简单地相加,而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呈现巨大的联合效应。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这些互联网产品可以让人们轻松掌握实时资讯,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还促进了铁路资讯的有效传播。如今,网络订餐、自主选座、微信支付,高铁在“互联网+”上进行便民服务改革动作不断,让旅客的出行方便不少,也让人民对铁路改革有了更多的期待。

高铁网络的扩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高铁经济带”、“高铁生活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铁吉讯业务发展分三个阶段走,从打通“站车站”的出行铁路服务,到打通“门-铁路-门”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再到打通国铁会员-吃住玩购会员的生活圈服务。国铁吉讯让高铁与城市轨道,出租车系统紧密相连,让高铁成为“数字城市”的重要发展力量。另一方面,对于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是强大的动力。

互联网是人类历史发展中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它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高铁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将把铁路拉近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只有中国高铁和中国互联网携手共进,才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快。(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