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高铁吸烟行为说“不”

2019-07-10 09:0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近日,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查处抽烟旅客违法行为的视频公开:视频中从“耍赖咆哮”到“心情不好”,理由五花八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违反者将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7月8日 南京晨报)

众所周知动车高铁实行全面禁烟,但总是有人以身试法,造成的影响让社会和旅客如鲠在喉。近日,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公开了近一月以来四例抽烟旅客违法行为的视频,在网上引起极大热议。

短短105秒的视频,四例不同的抽烟情况使得违法旅客丑态毕露,有装傻充愣“耍赖咆哮”的;有“心情不好”明知故犯的;有后知后觉“发现就扔”的;有“诚恳认错”接受处罚的。

高铁车厢里反复广播禁烟的安全提示,卫生间等私密场所也都贴有禁烟标语,但为何短短一个月出现了这么多在禁烟区域内吸烟的案例?是铁路部门的宣传做的不够到位还是部分旅客的素质得不到提升?笔者认为90%的成年人都知道高铁上是不能吸烟的,但依旧有部分人不明白为何不能,以及不知道在高铁内吸烟所带来的后果,最终各位“老烟枪”难敌心中“烟虫”挠起的痒痒,以身试法。

高铁动车组是全封闭车厢,车身虽采用了防火材料,但座椅和乘客的随身物品都是易燃的,车厢内安装了大量的烟雾报警装置,并和列车的自动运行相连,只要检测到一定的烟雾浓度,列车便会紧急制动并报警,报警声容易造成乘客恐慌,紧急制动本意是为了保障列车安全,但行驶中的高速列车没有预兆的停车,极易与后续列车追尾,同时列车制动将会导致整条线路列车出现晚点,对后续的乘客影响巨大。

从道德的层面来说,在公众场合抽烟害人害己。由于封闭环境中空气流通差,“二手烟”会让其他乘客吸入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围观评论,发现部分网友表示国外此类型的交通工具上是配备吸烟室的,但我国明确规定严令禁止,是否因为我们的高铁没有他们“高级”?笔者认为答案无疑是否定的,我国这样做是从最大程度上保护乘客的安全,万一出现意外,带来的麻烦不是一个人所能承担的,所以我们就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公共交通需要的就是严谨的态度。

针对高铁吸烟的法律法规早已有之,但总有人心怀侥幸,让高铁禁烟陷入“疲劳战”和“持久战”。笔者认为高铁禁烟需做到立法要全、执法要严、守法要强,高铁禁烟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公共安全,各项严厉措施只是手段,它的目的是基于全体旅客的基本人身利益,保证乘客们平安、准点、舒适地抵达旅途终点,为乘车加上一层“安全阀门”。

公共场所我们就应该有最基本的要求和准则,从一个文明乘客的角度出发,公共交通需要严谨的态度,莫要以身试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