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场所烟头泛滥源于规则意识“畸形”

2019-07-09 09: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近日,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查处抽烟旅客违法行为的视频公开:视频中从“耍赖咆哮”到“心情不好”,理由五花八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违反者将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南京晨报 7月8日)

高铁是公共场所,也是传播文明、弘扬文明的载体,有吸烟的习惯,本无可厚非,但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视法律而不顾,用自己的无知和幼稚挑战法律底线,危害的可不仅仅是自己。

高铁车厢密闭,烟雾难散,并且车上时常有禁烟提醒,依道理而言,这样的控烟力度并不小,但事与愿违,还是难以抵挡一部分烟民烟瘾发作,理由五花八门,认为在卫生间吸支烟谁又能看到,于是便图一己之快,任性在高铁内吞云吐雾,置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出于安全考量,高铁上任何部位都是禁止吸烟的,一旦烟雾弥漫,系统就会感应发出报警,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而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严厉的“禁烟令”,高铁内吸烟状况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但是因吸烟导致动车降速的案例仍时有发生,看似小事却严重威胁到列车的运行安全。

如何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提高违规成本就是最好的补充手段。例如效仿征信部门“挂老赖”的模式,在公共场合通过显示屏公布高铁吸烟者“大头贴”,并纳入个人征信,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进一步扩大震慑力,坚决扼杀高铁上的不文明行为。

一言以蔽之,公共场合烟头泛滥源于规则意识“畸形”。破解吸烟行为不仅需要有强硬的法规制度去制约,更需要社会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打破过去乘“绿皮车”的思维定式,纠正不良习惯。当我们享受着交通日新月异发展带来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应赋予新的出行内涵。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高铁上吸烟,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挑战的是规则底线,丧失的是道德尊严,面临的是法律的处罚。良好行为规范需全社会共同努力维护,每一位烟民当摒弃陋习,不因自己一时的任性而追悔莫及,让小烟头“烫伤”公共文明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