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铿锵脚步书写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2019-07-08 11:5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从人均铁路只有半根香烟长度到长三角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高铁网络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34个地级以上城市,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亦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巨变的缩影 。

铁路70年变化也正是中国变化的一面镜子,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70年风雨,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70年中国铁路的铿锵脚步,书写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始终同新中国的命运休戚与共,194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2.181万公里,人均算下来只有“半根香烟”的长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营运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5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

70年奋斗征程记录了中国铁路取得的发展和成绩,也是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展示,亦是国家发展成就的见证。中国铁路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实现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70年,中国铁路建造技术也进入了世界前列。青藏铁路破解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破解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70年,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70年前不敢想的事儿,现在都实现了。

 铁路70年变化是中国铁路与时俱进,奋发进取,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变革的缩影,演绎着中国精彩,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日益发达完善的高铁网,就像四通八达的血管,将长三角城市群逐渐融为一体,中心城市之间形成了“1小时、2小时生活圈”,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开行,更是让“同城效应”“双城生活”成为现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铁路70年变化描绘最美最新的追梦图画,书写中国发展的最美篇章,让中国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