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香烟虽小,危害却大

2019-07-08 11: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双兰

近日,一段“17岁女孩躲高铁厕所抽烟致列车紧急制动”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名女孩在列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警报装置,导致车速骤降。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获悉,鉴于女孩认错态度好,又是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对她罚款600元,并进行严厉地批评教育。(中国网6月25日)

众所周知,动车组大多在时速200公里每小时以上,在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高速运转的情况下,抽烟会致正常运行的列车发生紧急制动,影响旅客人身、财物安全。

我国2014年1月1日新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有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危害列车安全的行为;并规定了实施上述禁止行为的罚款数额,即对违规行为的个人可以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8年5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其中,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被视为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行为,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

实际上,火车上吸烟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也丢了家人的脸,丢了所在单位的脸。试想,家人本想一起乘火车外出旅游等,而有人被列入“黑名单”,却去不成了;再如,假如单位安排其出差,却不能乘坐火车,只得乘坐汽车或者飞机,如果乘汽车可能会耽误时间,乘坐飞机又没法报销。这样的人肯定成为所在单位和朋友圈中议论的对象,不仅对个人前途等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会使同事朋友等对他产生不信任。

另外,吸烟者所携带的火种,如气体打火机等,那是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在高速行速的列车上,足以对列车和乘客构成巨大潜在的安全隐患。为此,高铁和动车在车内各处设置了不少烟雾和火警探测报警器,探测范围覆盖到车厢每一个角落。

铁路安全无小事,香烟虽小却能引发很大的列车安全隐患。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动车时都应自觉遵守铁路规定,增强自身的文明出行意识,不因自己一时的任性而追悔莫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