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拼集运”新模式带来经济新飞跃

2019-06-30 23:2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中欧班列24小时不间断地在新疆穿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阿拉山口口岸一片繁忙景象——一批批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再经过阿拉山口口岸运往各个国家,返程时带回的货物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货主认可并选择利用返程中欧班列进口肉类产品。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有60条,累计开行突破9500列,占全国开行中欧、中亚班列总量的近七成,口岸已发展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陆路口岸,是中欧班列最密集的枢纽口岸。

2019年1至5月,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851列,同比增长1.31%;货运量34.37万吨,同比增长8.52%。作为我国唯一拥有铁路、公路、管道和航空四位一体运输网络的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保区自2014年封关运营以来,目前已入驻企业500余家,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428万吨,实现贸易额115亿美元,缴纳关税4.3亿元,激发了阿拉山口的经济活力。(06月29日—人民网)

早在2018年,新疆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班列运营模式,成功组织开行了全国首列采劝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的测试班列。针对新疆地产的产品种类相 对单一、数量少,用户相对分散,难以成列开行。集拼集运模式运行后,新疆产品可以利用内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以加挂的形式搭便车,实现阶梯直达、快速接力运输,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提高开行频次,促进成都、乌鲁木齐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区域协同发展。“集拼集运”模式使中欧班列重载率提升10%,开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并成功探索出西北边境与西南内地省份协同开放、合作共赢的新范式,促进了新疆与四川的贸易发展。

对于铁路企业而言,深化铁路改革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改革必须面向市场,遵循市场规律,针对铁路发展现状。“集拼集运”模式,这正是无数铁路人用实践和智慧精算出来的一种运输方式。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进出口的空箱仓位资源,解决外贸空箱的运力浪费问题,有效整合了零散货源和班列资源,实现内外贸货物混装混载,使得班列重载率提升10%以上,开行成本降低8%。通过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空箱换重箱,在确保运行实效的同时有效破解了班列发展瓶颈,实现班列运输提质、增效。笔者坚信大力推进铁路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激发铁路大动脉活力,将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好的明天。(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