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坐高铁,莫当“脱鞋族”

2019-06-25 21: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涛

饭后刷微博,偶然刷到一则消息,“网友吐槽:高铁有人脱鞋1,并配以两张图片。点看第一张图片,只见一名衣着干净的白衣女子半躺在椅子上,一条大长腿架在另一条腿上,光溜溜的右脚直抵置物架杆子,悠闲自在地刷着手机。再看第二张图,女子索性将两只赤脚一齐架在了前座置物架的底部。

虽说,女子看着干净清爽,前座亦无旅客,但对于高铁这类公共场所来说,不仅不雅观,而且很不文明。

在公共场所,特别是高铁这类封闭式的公共场所中,不脱鞋不仅是一种好习惯,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笔者认为在高铁上脱鞋,其实是一种自私的行为。看着图片里的女子赤脚架于前座,完全沉浸在玩手机的乐趣中,全然不顾周边旅客的感受,只寻找自身感官的享受。试想,若是前座或是邻座有其他旅客,如此行为岂不造成他人不便?

这样的行为与她这一身清爽的白衣实在不搭,这样的行为也让她的这份美丽大打折扣。我想,真正的美丽是内外兼修的,是源于个人素养的魅力。

同时,在高铁上脱鞋,也是文明意识缺失的表现。从小到大,我们的校规校纪里总有那么一条:“不准穿拖鞋进教室上课。”各种公益广告源源不断向大家传输一种意识:“在公共场所脱鞋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不在公共场所脱鞋”不应早已根植在我们心中吗?“不在公共场所脱鞋”应是每个人潜意识里的基本认知,更是每个公民都应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

在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高铁环境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但这份舒适的环境需要铁路部门与旅客共同创造。

作为一名旅客,我们首先应从自身做起,拒当“脱鞋族”,以自身之力为高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当然,铁路部门也要及时制止这类现象的发生,引导旅客文明乘车,并制定相关制度,对屡教不改的旅客实行强制措施或处罚,确保高铁环境清新舒适。(杨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