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有话对你说:忍不住的烟瘾与想不到的后果

2019-06-25 21: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吸烟不仅是一种不良习惯,更有害健康,在公共场合的抽烟行为更是令人厌恶的。最近一段“17岁女孩躲高铁厕所抽烟致列车紧急制动”的视频报导上了铁路新闻热搜,其为一名女孩在列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警报装置,导致列车车速骤降,最后处理的结果只是罚款600元,并进行严厉地批评教育,原因在于考虑到女孩认错态度好,且又是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笔者认为对于其处理结果大多数人应都是持以即在情理之中却又在想象之外的看法。

无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在高铁上抽烟影响列车安全运行事件的发生,铁路部门不断修订完善管理条例,进而给旅客创造优良的乘车环境。对在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高铁列车运行全程,列车内任何位置均严禁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将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提升自身素质,倡导文明出行。选择铁路出行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到在动车站、火车站、车站里面的墙壁上都会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特别是在乘坐高铁的时候,车厢里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时的在广播里提醒大家不要在车厢里面吸烟。在车厢里面吸烟不仅影响车厢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安全,对列车的运行安全存在着极大的隐患。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固然是文明铁路出行环境较为有效措施,但更主要的还是在于如何提高旅客自身的素质,在出行的时候多为他人考虑,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享受出行便捷,不忘提升素质。随着我国铁路改革的飞速发展,高铁作为一张亮丽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风驰电掣的高速铁路穿行于华夏之都,旅客的出行之路变得越来越顺畅,然而还是有着些许不文明的行为,针对这样的现象,笔者认为除了要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作为旅客的我们必定要不断加强自我约束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毕竟大家在享受现代交通运输带来的快捷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就让我们一同携手创造出更加文明、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自觉做文明的出行者。(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