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人的家国情怀 ——一本影集的诉说

2019-06-24 23:3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京张路工撮影》是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最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这部影集总计184幅,记录了百年前中国人修筑京张铁路时的点点瞬间。今天,重温这部影集,我们从历史厚重的呼吸声中倾听到中国铁路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1881年由英国人设计,中国人参与建设的唐胥铁路修筑成功,虽然只有9.7公里,却结束了中国没有铁路的历史。“师夷长技以自强”,是当时放眼看世界的先进中国人的自上而下的强烈愿望,洋务运动将西方大量的科学技术引进来,在中国本土开花结果,中国铁路也逐步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1909年,第一条全部由中国人设计和施工的铁路——京张铁路——顺利通车,这条铁路的成功修建粉碎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蔑视,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中国铁路人不服输、不怕输,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就像种子一样牢牢地扎在心田中,

“魂梦所系,终不忘京张”,——这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魂系京张的内心告白。每一条铁路线在祖国的版图上只是一条线,划线的就是千千万万、世世代代的铁路人,他们“魂梦所系”——不停地修筑,不断地创新,无所畏惧,无所不至,山可穿,水可涉,岭可越,沙可锁,于是这条线变得更长、更远、更密、更实、更新、更强,当这条线划到了13万公里的时候,詹天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110年,中国从极度贫弱、军阀混战中走向共和统一、繁荣富强。铁路的发展促进了祖国的进步,祖国的强大加速了铁路的发展,——铁路人始终与祖国共呼吸!

“如果我失败了,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失败,也是中国的失败”,——强烈的使命感让詹天佑夜以继日地工作,他背着仪器,骑着小毛驴,奔走于荒山野岭,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干。今天的铁路人,背负着同样的使命,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曾激情满怀,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曾将自家的“小男孩”悄悄地送到沙漠戈壁;曾用最快的速度满载物资和人员驰进抗震第一线;一直以来,反复变革,为老百姓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服务;实施高铁战略,靓丽全世界,助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铁路人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每一块道砟,每一根枕木,每一条钢轨都有他们洒下的汗水;在人迹罕至的冰原,在崇山峻岭之间,在悬崖峭壁之上,都能看到铁路人负重前行的背影。不辱使命,是百年来铁路人共擎的旗帜,为了完成时代交给的任务,——成昆线、内昆线、青藏线、川藏线(在建)、3万公里的高铁线,铁路人甘愿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甚至牺牲生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这种爱国的情怀已经深深地融入铁路人的骨髓里!

詹天佑和他的战友们不仅仅修筑了一条京张铁路,而且铸造出一座中国铁路人的精神丰碑,从此,铁路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国家,忘记使命。

《京张路工撮影》,一本普通的影集,一段不平凡的记忆,记忆着中国人筑路的艰辛,记忆着铸魂人的勇气和坚韧,更记忆着铁路人割舍不掉的家国情怀,从开始到现在,历久弥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