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是发展道路上的国家温度

2019-06-23 21:5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潇湘晨报 6月19日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还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他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75/7274/7273次列车!(潇湘晨报 6月19日)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原本已被逐渐遗忘的绿皮车再一次呈现在了大众眼前。绿皮车,旧且老。夏天是“高压锅”、冬  天是“寒窑”,条件比较艰苦。有人说,这种火车与时代不匹配,该淘汰了。也有人感慨道,这些慢火车现在存在的意义似乎只剩怀旧了。当看到这些言论的时候,着实沉思了一会。

稍加思索,其实不尽然。在高铁时代如火如荼的今日,慢火车为何仍旧存在?因为我们的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如今经济虽迅猛发展,但在一些偏远山区,这些绿皮车承载的是无数普通人出门看世界的希望和顽强谋生存的担当。而这些绿皮火车的最大价值就在于逢站就停,为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低价出行、便捷出行的机会。

在一些交通环境不太便利的山区,来回几元钱的绿皮火车成为菜农外出售卖瓜果蔬菜的最佳选择。菜农挑着担子,背着一筐筐农作物外出赶集,来回车票只要几元钱,而且不会因为携带的担子加收额外的费用。这些绿皮车的开行也为沿线居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崭新的希望,这也是老旧的绿皮车在新时代里所赋予的时代意义。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绿皮车却跑出了中国温度。为了民生,多慢都值得我们等一等,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那些仍每日穿山越岭的慢火车上,一节车厢里,或者一段铁轨,必定藏着一个故事。一车一世界。缓慢行驶的绿皮火车,一节车厢就是一个充满生活的舞台。它的精彩也在于这里没有刻意的安排。车上的那些普通民众,纯洁坦荡的渴望生活的生命意志,无畏又随性,不卑不亢、满怀希望。许多沿线居民的眼里认为这些慢悠悠的绿皮车就是载着他们开往“幸福”的列车。

列车虽有快慢,但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山高水长,路很远,时代在变,却总有一些看似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事物存在着,就如这些最后的慢火车,再慢,却也是承载着百姓的生计与幸福,我们该等一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